缅甸:改革之下的机会乐土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4-16 15:04:51

在缅甸仰光,一名出租车司机激动地说:“我等了4年才拥有一部手机,现在我离不开它了。”两个月前,他花50美元买了一部中国品牌华为的手机,又花了250美元从国营电信运营商那里买了一张SIM卡。在一个人均GDP仅为1100美元的国家,那是一大笔钱。但与4年前相比,手机服务费用已下降了不少。SIM卡在缅甸一度卖到难以置信的4000美元——实际上只有富人和特权阶层才用得起手机。

“工作100多年买套房子”

SIM卡不过是这个离奇国家的一个例子。即便是见证近年来香港房价飙升的投资者,如果他们对缅甸楼市的回报率投以艳羡的目光,也是情有可原的。缅甸本地现金和来自中国内地的热钱,以及日本、台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投机商,成为该国房地产市场膨胀的“幕后推手”。

缅甸旧都仰光的房价高不可攀,普通公民工作100多年才能在当地买一套房子。事实上,普通工人根本不可能在拥有600万人口的仰光买房,因为在大约10年前不良债务危机重创缅甸银行系统之后,该国银行被禁止提供按揭贷款服务。只有两类人买得起仰光的房子——坐拥大量现金的本地超富阶层(主要来自采矿业),或是外国投机商。

佑玛战略控股有限公司的企业发展高级投资经理伊万·潘(音)说:“银行提供的投资渠道不足。有钱人只能投资楼市或汽车。”佑玛公司由华裔商人潘继泽创办,是缅甸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伊万·潘说,在仰光市区黄金地段,一套5000平方英尺的公寓现在要卖到1000万美元。

“愿把全部身家投入缅甸”

领先诸多同行进入中国的美国著名投资商吉姆·罗杰斯去年在新加坡出席会议时表示,如果可以的话,他愿把自己的全部身家投入缅甸。著有《资本金的冒险》和《中国牛市》的罗杰斯称,缅甸与1979年初邓小平启动经济改革时的中国极为相似。

自两年前军政府开启政治改革以来,仰光的地价一路飞涨。仰光地产经纪人玛乔苏(音)说,仰光的地价是3年前的20倍。玛乔苏说,主干道附近一小块土地的价格高达1亿缅元(约合11.56万美元)。

投资者希望缅甸经济赶上东南亚邻国。10年来,由于缅甸疲于应付美国和欧盟的制裁以及国内民族纷争,该国经济十分落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缅甸2010年至2011年的GDP为450亿美元,不到中国GDP的1%,也仅相当于马来西亚GDP的不到20%。

在昂山素季的改革派政党全国民主联盟获准回归政坛并于2012年取得议会席位之后,欧盟去年6月取消了对缅甸的制裁。外界普遍认为美国也将这么做,尤其是在去年年底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仰光之后。

第一批重返缅甸的投资者当中有日本人的身影。去年11月,由三菱公司主导的财团同意与仰光市政府组建合资公司,投资123亿美元在仰光附近开发一个经济特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