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打造“万能材料” 可生产盔甲和手机屏幕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13 08:55:01

美科学家打造“万能材料” 可生产盔甲和手机屏幕
美科学家打造“万能材料”,可生产盔甲和手机屏幕。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1日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科学家们宣称找到了打造纳米纤维素的最新方法。纳米纤维素由分解成小块的植物纤维构成,是能够用于制造盔甲和智能手机屏幕等任何物品的物质。

得克萨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上周美国化学协会举办的全国会议暨博览会上表示,这一最新生产方案中所需的原材料除了生产食用醋的木醋杆菌外,只需要用到水、阳光、时间和藻类,成本低廉且方便快捷。他们称,目前该实验已接近成功。
 
这项新方法等于打造出了一个有机纳米纤维素“工厂”,在不进行任何外界干预的情况下,仅利用几种容易获得的原料就能够生产出纳米纤维素。这也就意味着,今后纳米纤维素能够得到批量生产,从而投入商业使用。
 
对此,得克萨斯大学的马尔科姆·布朗教授表示,“如果完成了最后的步骤,我们就等于是完成了史上一个最具重要意义的潜在的农业进化……我们将拥有能够大量生产纳米纤维素的植物,且制造成本低廉。它将成为可持续生产生物燃料等多种物质的原材料……在生产纳米纤维素的同时,藻类还会吸收二氧化碳”,为全球环境做出贡献。
 
据悉,科学家们直到最近才开始利用木醋杆菌生产纳米纤维素,但之前的方法都耗资巨大,无法批量生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