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要建有“真正”大脑的机器人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13 08:48:48

加州大学化学教授詹姆士·吉姆兹瓦斯基对《国防》杂志说,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的研究人员已经研制了一种设备,不仅看起来像人脑,而且可以像人脑一样独立思考。

该项目使得机器人无需电脑程序,即可像人类一样开展行动,成为首个无需人类输入数据即可自主行动的机器人前身。

此设计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有纳米级互联线路,就像人脑一样执行数十亿联系,可以记忆信息。每个连接都是一个合成突触,通过突触,神经元即可将电或化学信号传到另一个细胞。此结构如此复杂,目前大部分人工智能项目都无法复制。

该技术可以使无人机将来不需要操控人员,机器可以自动导航,穿山越岭。不过,目前尚不确定五角大楼是否将此技术应用于武器装备。但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绝大多数的机器人技术都以创建战地士兵为目标,因此将此技术用于军事目的并不会让人大跌眼镜。

谢菲尔德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授诺埃尔·夏基(Noel Sharkey)屡次警告,目前在DARPA支持下开发的机器人终将用于杀戮。他说:“无疑如果用于战斗,它也会杀死平民,因为它不能区分平民与士兵。”

上个月,获奖军事作家、前情报官道格拉斯·普瑞尔也在一篇文章中提出警告:“不久的将来,用于追踪和屠杀人类的冷酷‘机器人杀手’会对人类造成威胁。”

人权观察组织在去年一份50页的报告中警告称,人工智能机器人一旦被投放到战场自由行动, 将不可避免地犯下战争罪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