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财长换人 副财长接任

作者:黄亚男 来源:新华网
2013-04-03 09:37:04

  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2日宣布,他已接受财政部长萨里斯当天递交的辞呈,并立即任命劳工部长哈里斯·乔治亚季斯为新任财政部长。

  在宣布辞职之前,萨里斯说政府会尽快放宽资本控制,但他未说明具体时间。萨里斯曾供职于塞浦路斯第二大银行大众银行,在阿纳斯塔夏季斯今年2月赢得总统大选后被任命为财长,3月1日正式上任。担任财长后,萨里斯因接受国际救助机构提出的把塞浦路斯银行和大众银行合并的要求而饱受指责。

  塞浦路斯政府3月25日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达成了总额100亿欧元(约合129亿美元)的新救助协议。根据协议,在塞浦路斯最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存款10万欧元以上的储户可能面临高达60%的损失。

  协议还规定,问题最严重的银行大众银行将被拆分为“好银行”和“坏银行”,该行10万欧元以下的存款将转移至塞浦路斯银行,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将被冻结直到最终被清算。

  塞浦路斯政府上周成立了调查委员会,将对塞银行系统为何濒于破产以及为何最终寻求国际救助一事进行调查。萨里斯说,调查工作涉及他担任大众银行高管时的表现,他提出辞职是为了方便当局会对银行系统进行调查。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