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银行重新开业 每天取款不能超300欧元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3-29 13:28:04

 

塞浦路斯银行重新开业 每天取款不能超300欧元

  3月28日,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人们在重新营业的一家银行门前排队。

  在停业两周后,塞浦路斯各家银行28日重新开业。不过,这次银行开门伴随欧元区史无前例的资金管制。

  首次实施资本管制

  塞浦路斯政府是欧元区第一个在接受“三驾马车”救助后实施资本管制的政府。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都曾接受外援,可这些国家的银行存款都得到保护。

  塞浦路斯中央银行确认,银行28日中午12时开门,营业时间持续至晚上6时。塞银行自16日起关门歇业,以防储户挤兑。

  根据财政部长米哈利斯·萨里斯设置的管制条件,每名储户单日只能提取不超过300欧元(约合384美元)。另外,银行不得把支票换成现金,塞浦路斯人出国不得携带超过1000欧元(1279美元),未到期的定期存款不得提取。其他措施包括,禁止储户向外国银行账户转账,个别情况例外;以及单月与外国发生的信用卡和借记卡交易控制在5000欧元(6392美元)以下。这些限制暂定维持四天,后来又修改为七天。萨里斯说,管制是临时举措,旨在预防储户挤兑,从而拖垮金融体系,瓦解实体经济。

  当天,银行重新开业伊始营业秩序正常,没有发生大排长龙和挤兑现象,开门前每个营业点前排队的人群大约只有20至30人。塞浦路斯股票交易所28日将继续关闭。法新社记者目击,27日晚些时候,5个装满欧元的集装箱运至位于首都尼科西亚的央行。

  塞民众抗议救助协议

  塞浦路斯人口大约86万,银行存款却有大约680亿欧元(870亿美元),金融体系过于庞大。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除非储户承担损失,否则塞浦路斯无力承担救助贷款。

  27日,大约1500名抗议者在总统官邸附近抗议政府与国际援助方达成的救助协议。协议重创大额储户,威胁数以千计工作岗位。

  救助协议要求重组塞浦路斯银行和关闭大众银行,后者的良性资产将转移至塞浦路斯银行。大众银行的大额储户面临至多80%存款损失,而塞浦路斯银行储户可能损失40%。谈及这一避税天堂的经济前景,萨里斯27日警告,“2013年将有更差的日子。经济将进一步衰退”。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