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究竟是什么

作者:吴正龙 来源:解放日报
2013-04-01 17:12:01

三是TPP还涉及到国家经济政策乃至政治体制问题。如为了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成员国政府不得向外商提供土地、贷款、税收等方面的优惠;不得向国有企业提供补贴、税收和贷款优惠。又如在劳工方面提出强制性规定。

四是在吸收新成员问题上P4是开放的,而TPP是封闭的。P4专门设立了接纳新成员的条款,规定APEC所有经济体以及“其他国家”只要申请都可加入。TPP的做法则如同WTO一样,申请加入方要与所有TPP成员国逐一举行“磋商”,并征得所有成员国同意之后方可加入,这等于让美国拥有了否决权。

总之,美国利用P4“借壳上市”,推出TPP,但已对P4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P4与TPP有着本质的区别,两者不可混为一谈。(作者:吴正龙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副会长)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