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应重塑新型和平文化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4-01 17:07:55

近代欧洲在强调绝对主权的民族国家体系形成后,国家间相互仇恨,冲突和战争不断发生。东亚历史进入近代以后,主权、民族国家、民族主义这些观念从欧洲传到东亚的同时,纷争也传到东亚。此后,东亚国家之间从未建立起真正的信任关系。战争的强度与烈度越来越高,到1937-1945年日本侵华战争达到顶峰。即便经历如此残酷的战争,许多东亚国家不像欧洲国家那样深刻反省,更谈不上建立有效的国际制度来避免战争,相反崇尚武力的风习仍阴魂不散。

当前,东亚的情况与近代欧洲的情形十分类似,过分强调主权的绝对性,过分张扬民族主义,有些国家总是试图通过“战争边缘化政策”迫使对手让步。但谁能保证这种行为不会引发战争呢?难道东亚一定要再来一场大规模的灾难性战争吗?战争是如此的诱人,好像它真能重造世界,但历史反复证明,战争只能带来灾难。对于东亚国家而言,充分认识战争的破坏性,学习欧洲的经验,重塑和平文化,并通过国际制度的形式加强合作,从而远离战争陷阱十分重要。

任何国家的领导人,如果不能清醒地认识到战争的破坏性,就可能犯下重大错误。特别是在作为二战策源地之一的日本,一些人不但没有认真反省错误,反而死不承认战争错误和失败,仍鼓吹战争,为战争招魂,这不能不引起世人高度警惕。(作者熊光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