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应重塑新型和平文化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4-01 17:07:55

东亚地区现在的局势宛如近代欧洲的情形,国家间相互猜疑,矛盾很多,冲突不断,存在不可控的战争风险。朝鲜屡次挑战邻国,并实施核讹诈。日本右翼势力影响力上升,他们不断挑起事端。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接连在东亚地区组织联合军演,并利用东亚国家之间的矛盾挑动他们相互争斗。

不同文化理念对于战争有不同的认识和态度,并对战争产生重要影响。例如,拉丁美洲国家之间少有大规模战争,当前也很少有国家大规模扩军备战,无一国是有核国家。这与拉美人崇尚自然安逸的生活态度分不开。二战后欧洲对战争深刻反省,化解了几个世纪以来的国家间仇恨,走上一体化道路,建立欧盟。现在很难想象欧洲国家之间会发生大规模战争。可以说,拉美国家之间由于天然的和平文化保持和平,欧洲国家通过后天习得和平文化,并通过制度形式实现了和平。

东亚文化天然是一种和平文化,但近代以来遭到严重破坏。当前,东亚国家应重塑新型和平文化,从而为保持和平与避免战争奠定社会基础。东亚和平文化具有深厚历史根基。在历史长河中,东亚国家间有冲突和矛盾,也有战争,但是,国家间关系的主流是友好往来、和平相处。特别是,东亚曾经形成朝贡体系,国家间关系显得和谐融洽,冲突较少。其主要原因就在于,东亚国家具有共同的理念、共通的价值观和共有的文化认知;东亚文化具有浓厚的求和平的特色,强调“和”、“合”、“中庸”等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