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印度需要市场经济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21 16:41:38

但国大党领导的现任政府2004年上台不久后,铸下大错。在索妮娅·甘地及其国家咨询委员会的影响下,该党得出结论:改革只帮助了富人。于是,政府将重心转向福利支出。它的重点不再是修筑公路,而是提供廉价食品、能源和不必要的、人为创造就业的工作岗位。这导致了高通胀、低增长和不可持续的赤字。

那些雄心勃勃、身为中产阶级或即将跻身这一行列的年轻人承载着印度的希望。他们占据该国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十年后将占据总人口的一半。他们的选票无处可投,因为没有政客谈论公共产品或治理。现有的党派将选民视为贫穷、无知的大众,只需在选举时用民粹主义的施舍加以抚慰即可。

他们困惑:为何在印度可以享受巨大的宗教和政治自由,却享受不到经济自由。在五分之二人口从事个体经营的印度,开办企业却要花42天。没完没了的官僚作风和腐败,令企业家深受其害。印度的“经商便利指数”全球仅排名第132位。

到头来,印度改革进行得偷偷摸摸,因为各党派懒得解释“支持市场”和“支持企业”之间的区别。人们的印象是,自由化改革主要令富人受益。他们不理解,支持市场即相信竞争,从而有助于降低价格,提高产品质量。支持企业意味着让政客和官员保留经济决策大权,从而滋生裙带资本主义。这还能解释印度为何未能发挥出全部潜力。

印度存在着应由中右翼世俗政党填补的政治空间。现有的政党无法填补这一空间。对于雄心勃勃的印度,唯一的答案恐怕是出现一个相信市场而非官僚、注重制度改革的自由主义新政党。这个政党或许无法迅速赢得选票,但它可以将治理改革推向舞台中央,并逐步向选民证明,开放市场和信奉规则的政府是提高生活水平、实现共同繁荣的唯一文明方式。在西方经济体及其行事方式遭受质疑之时,在自由市场和民主推动下获得成功的印度,将成为一股积极向上的力量。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