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印度需要市场经济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21 16:41:38

英国《金融时报》3月21日发表了题为《印度需要市场经济》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当印度政府上月公布预算案时,人们原本以为预算中会包括为拉拢选民而提供的施舍、补贴和贿赂。但结果是,这份预算案出人意料地可靠,将财政赤字限制在经济产出的4.8%。这是一份合理的预算,但它不会重新推动印度的增长。

与此同时,在预算案公布的前一天,纽卡斯尔大学研究员苏加塔米特拉获得了100万美元的TED(技术、娱乐和设计大会)奖金,用于运营印度的“云端学校”项目。该项目旨在帮助教师和父母引导儿童自主学习。

对印度人而言,预算和奖金的鲜明对比验证了他们的看法:印度的成功是由人民推动的“自下而上式”成功。

印度人对公共服务感到绝望。在需要政府推行法律和秩序,提供教育、卫生和自来水时,它的表现总不理想。在不需要政府时,它却太过活跃,用繁文缛节束缚着人们。对于私营部门的成功和公共部门的失败,人们讽刺性地总结为:“印度经济在晚上政府睡觉的时候才会增长。”印度近期的经济增速放缓表明,它可能已经达到了在黑暗中增长的极限。

两年前,印度是全世界羡慕的对象。它成功渡过了金融危机,增长迅速,就业岗位增加,数百万人脱贫。在印度,创新公司在国内展开激烈的竞争,并开始登上全球舞台。这一切发生的背景是1991年开始的自由市场改革。从那以后,政府持续缓步推行改革,使印度成为全球增长第二快的经济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