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文章:北约正逐步走向自杀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13 14:30:25

拉斯穆森自然有些先入之见,但他上月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讲到了一些我所听到的最有力的保持团结的理由。不过,他承认困难非常大。北约要想对新威胁具有妥善的“准备”,就需要拥有军事能力。这得花钱,但没有人愿意埋单。

紧缩滋生了自满。北约的欧洲成员国大多早就抛弃了军事支出至少达到本国GDP 2%的承诺。现在,它们正在寻找阿富汗战争结束的“红利”。英国和法国这两个欧洲相对的军事开支大国,正在削减军力。

这两国显然都热衷于海外干预,无论是在利比亚、马里还是叙利亚,而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它们不愿为此出钱。其他欧洲国家的军费预算正朝着跌破1%的方向前进。甚至那些对俄罗斯的意图表示震惊的前共产党国家也削减了本国的军力。

只要美国愿意为此埋单,这些就不是什么大事。在北约的军事支出中,美国的份额已从50%飙升至近75%。但“自动减支方案”让美国军事支出大手大脚的时代落下了帷幕。即便白宫和国会敲定财政协议,美国国防预算仍面临大幅削减。华盛顿的政客们不愿为欧洲的节俭埋单。

北约的存在理由应当是不言而喻的。如果有人认为发达国家可以用较少的支出来保障安全,只需看看中东和北非的事件,看看核扩散,看看网络空间的激烈交锋,或者看看失败国家充斥的暴力极端分子。

所有这些威胁的共同点是,它们需要集体防务。但即便在削减本国支出的同时,北约各国政府宁愿沉浸在国家主权神圣不可侵犯的幻觉中,也不愿集中军力和共享情报。当前的策略最终会让北约在不断的削减支出中慢慢走向灭亡。更诚实的做法将是一下子解散北约。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