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文章:北约正逐步走向自杀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13 14:30:25

如今已时过境迁。在地缘政治中,十年足以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各方已经厌倦了干预——华盛顿尤其如此。奥巴马希望作为一名从海外撤军的美国总统被载入史册。美国可以利用无人机和特种部队对敌人进行远程打击。叙利亚可以自己打内战。德国已再次以中立的瑞士为榜样。柏林仅仅因为派遣少量军人掩护从利比亚撤回德国侨民的行动,就在政治上陷入麻烦。

不打仗不会剥夺北约的存在理由。如果说西方从冷战以后的时代得到了任何收获的话,那就是生活是不可预测的。中东战火纷飞,伊朗正在研制核武器,伊斯兰圣战极端分子蔓延到了非洲。除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以外,网络空间还带来了大规模中断的威胁。日益崛起的国家正在加大军费支出,而它们并非全都是西方的天然盟友。

欧洲的集体防务也仍具有一定价值。俄罗斯生锈的坦克永远开不过中欧的辽阔平原,但即便如此,弗拉基米尔·普京领导的克里姆林宫仍具有威胁性。在中亚、高加索地区和乌克兰,俄罗斯正着手重建其对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宗主权。普京从未心平气和地接受俄罗斯帝国的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