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铁道部被撤引发车票涨价担忧

作者:科拉姆·墨菲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13 13:54:06
分享

撤销铁道部的决定引来投资界一片叫好,却让市场化改革是否会引发票价上涨的质疑浮出了水面。

然而,撤销铁道部却是个特别敏感的问题,因为可负担得起的铁路出行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去年,中国铁路系统累计输送旅客18.93亿人次,营业里程9.8万公里,这让农民工返乡成为可能。

新浪微博用户“染香”写道:“铁道部被撤销,公知和富人欢呼,打工者和穷人悲伤。别了铁道部!别了低价票!”

投资者对政府的这项方案看来是支持的。巴克莱分析师帕特里克·徐(音)表示,这是一项积极的改革,相信会对上市铁路公司有利。周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铁路相关企业的股票表现良好。

但是,票价上涨的可能性让许多中国人对铁道部改革方案的好处产生了怀疑。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周日向记者表示,目前铁路的平均票价是偏低的,今后还要按市场规律来定价。

对于盛光祖的这一表态,一位新浪微博用户这样写道:由市场定价?请问中国有私营铁路吗?是谁为铁路建设提供了资金?

帕特里克·徐认为,中国的火车票价远低于美国和日本。他说,一张上海至北京的单程高铁车票约为90美元(1美元约合6.27元人民币———本网注),较同样旅程的日本高速列车的票价低60%;中国火车票价有巨大的上调空间。

他称,公众的这种强烈反对是正常的,但也是可以克服的;如果说铁道部不能以盈利为目的,那么未来,作为国有企业的铁路运营方以企业的身份来证明提价的合理性将会容易得多;预计货运费也将上调。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