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事专家认为:西方夸大了中国军费增长

来源:新华网
2013-03-10 15:03:57
分享

中国同时被指将军方退休金排除于国防预算之外,但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的总体预算以及退休资金都由美国财政部负担,而老兵退役后的再就业以及培训项目资金都是由美国劳工部提供。

同周边经济发展水平相似的国家相比,中国军事透明度低并不是个例。所有国家(包括发达经济体)都将与国防有关的开支排除在国家国防预算之外。

中国分析人员将中国周边形势和别国军事预算作为主要的国防开支驱动力。首先,在北京看来,中国在国内面临一系列威胁,如新疆和西藏分裂运动等;其次,中国有诸多邻国,包括4个核国家,并同其中的印度等存在领土纠纷,与部分国家存在领海争端。

最重要的是,基于以上三点原因,中国和美国这一世界头号强国保持着一种紧张而相对稳定的政治和军事关系。尽管中国对自身的外部环境也存在切实担忧,但中国国防预算的重点仍然是”地区忧虑”。

在军事透明度低、军力发展速度和规模的基础上,在对中国战略意图下结论之前,要注意以下五点:要清楚未知事物;不要假定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做法是“国际标准”;要在适当的国际环境形势下看待中国透明度高低的重要性;要理解针对中国军事透明度的一些批评照样适用于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国家;要了解在中国领导人眼里,中国面临的不利战略环境。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