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事专家认为:西方夸大了中国军费增长

来源:新华网
2013-03-10 15:03:57
分享

随着中国重大预算改革的推进,更多国防开支将被记入预算,故而官方预算将更能反映解放军的实际开支。

有些分析仅侧重于对中国国防开支进行“量化估计”,以此来预测北京的战略意图。这种孤立的做法太过简单化。

报告认为,尽管重要的国防开支被排除在中国官方国防预算之外,但国外有关实际开支的估计数据存在争议。比如,一些西方机构将中国负责国内事务的武警的开支也纳入估算。但是,西方这样做并没有明确合理的理由。这种“项目列举”式的做法会夸大实际国防开支。

外界之所以很难准确估计中国的实际国防开支,而且估算数字始终存在差距,原因有三:

首先,不同国家和组织对国防开支的定义不同,并且趋于主观化。美国国防部、北约和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对国防开支的定义更是大相径庭。结果,它们各自不同的开支范畴导致了在评估中国预算开支时出现的现实差距。

其次,一些西方组织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所以在预算价值转换时并不使用官方汇率,而以美元汇率进行评估,从而会对结果造成很大影响。

第三,由于通货膨胀和人民币愈趋坚挺,根据现有汇率,直接将中国官方国防预算转换为美元,将使最近的预算增幅超出实际水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