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中国两会 聚焦经济、军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06 14:04:50
分享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国总理温家宝发表任内的第十次也是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美国主流媒体给予高度关注,并作大幅报道,对经济路向、军费开支着墨尤多。

5日出版的《纽约时报》对中国两会给予高度关注,并在两个版面上大篇幅报道了“两会”。文章指出,温家宝在各次灾难过后为兑现公共责任而大声疾呼,例如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四川地震,以及2011年的特大高铁追尾事故。报道还提到,他曾多次走访中国的艾滋病患者和上访者,推出旨在遏制经济过快增长的政策,力图创建一种更加平衡的节能型经济。

5日出版的《洛杉矶时报》也报道了5日开幕的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温家宝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文章引述温家宝“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加强社会建设”的说法。

5日的《华尔街日报》在头版刊登了有关中国两会的文章,并在国际新闻版用了一个整版报道。文章指出,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任内最后一次向全国人大做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关键是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并重申了给两亿多进城农民工提供社会福利以及为农民土地权益提供更多保护。

《华尔街日报》还提到了2013年中国军费预算,文章指出,2013年中国的国防开支预计将达到人民币7202亿元(约合1143亿美元),增幅达10.7%。中国说,其国防预算的扩张与经济增长保持一致,但是并不针对任何国家,且仍然远远低于美国的军费支出。

发行量排在全美三甲的《今日美国》报5日的报道说,温家宝对聚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近3000名精英代表表示,我们应该坚决维护中国的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

《华盛顿邮报》网站5日发自北京的报道重点关注了中国军费的提高和中国的经济问题。该报指出,中国领导人设定了今年中国7.5%的经济增长目标,增长率与去年持平,这与过去几十年的高速增长相比显得温和。在经济方面,温家宝还强调了中国更广泛的长期战略,即从依靠出口转向增加国内消费。报道说,一些专家解释,7.5%温和的经济增长目标是中央政府向省级领导发出的一个信号:GDP的增长已经不再是唯一的优先指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