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效应”推高2月CPI 预计全年物价保持温和

作者:陈爱平 来源:新华网
2013-03-09 16:37:17

3月份物价或将回落

随着“春节效应”的消退,3月份物价涨幅将回落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

潘向东认为,由于春节结束,农产品类需求集中释放完毕,3月份需求快速降低,农产品价格下降。预计粮食价格保持稳定,猪肉价格开启下降通道,蔬菜价格也会回落。

余秋梅认为,进入3月份以来,由于春节影响消失,气温逐渐升高,天气好转,有利于蔬菜等鲜活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食品特别是鲜活农产品价格短期内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2月中旬以来,全国蔬菜价格降势明显。截至3月8日,21种监测蔬菜全国日平均价格下降2.7%,近六成蔬菜价格同比下降,其中叶类菜价格整体降幅在10%以上。

相比之下,非食品商品的价格则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银河证券的分析预计,3月份房租价格或将小幅上升,这也使得居住类价格可能小幅波动。而高华证券分析则认为,成品油价格上涨可能给非食品价格带来压力,由于成品油涨价出现在2月底,因此对3月份数据的影响可能更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