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效应”推高2月CPI 预计全年物价保持温和

作者:陈爱平 来源:新华网
2013-03-09 16:37:17

在“春节效应”影响下,2013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创出自2012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随着季节性影响的消退,3月份CPI涨幅回落以及年内通胀水平温和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

“春节效应”推高2月份物价水平

各类数据显示,在“春节效应”的影响下,2月份CPI无论是同比涨幅还是环比涨幅较1月份都有所扩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称,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份,鲜果、鲜菜、水产品和肉禽等食品的消费量增加,加之冬季雾霾天气对蔬菜等交通运输也有影响,拉动了价格上涨。

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鲜果、鲜菜、水产品、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1.0%、6.9%、5.9%和2.4%,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78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70.9%。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非食品价格的上涨也不容忽视。“春节期间非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来源于旅游和家庭服务价格的上升;同时,节间消费偏热也带动了衣着、交通等价格的上升。”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同时分析称,2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较多,与1、2月份同比价格指数的对比基期不同也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于春节错月,对比基期差异也抬高了2月份的同比涨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