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的“两会时间”

作者:段聪聪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3-08 08:59:48
分享

  《印度教徒报》北京记者阿南特

  两会影响力越来越大

  今年是印度记者阿南特第四次采访中国的两会,他说这是深入了解中国的好机会。

  “今年两会比以前更重要,因为这次将选举新的领导人。”阿南特说,这是决定中国未来10年走向的一届会议。他认为,人大和政协作为中国政治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在过去几年中正在发生变化:两会对中国政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更加积极地履职,会议上讨论的话题也越来越贴近民众。两会更加开放,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作为一名外国记者,阿南特最切身的感受是,在两会上的采访越来越容易,这也是两会日益开放的表现。让他津津乐道的是,去年他采访了来自重庆的一位农民工代表,普通建筑工人们的喜怒哀乐感动了这位印度记者。

  与毛泽东孙子毛新宇少将的对话,令阿南特印象深刻。毛新宇说,应该学习分析毛泽东思想,对毛泽东思想的应用也要结合实际,适应目前全球化的潮流。

  2009年,阿南特作为《印度教徒报》驻北京记者来中国工作。3年来,他一直不断学习。“就像你们的媒体所称‘中国现阶段的国情还比较复杂’,很难用简单的语言来描述中国。”

  在中国各地旅行是阿南特最高兴的事情。风情独特、民族特色丰富多彩的四川、云南、新疆,他最喜欢。舒适和便利的现代化铁路网络给阿南特留下深刻印象。他认为,这方面印度应该好好向中国学习。

  中国和印度是邻居,人们总是用“龙”和“象”来形容它们,并拿来比较。在阿南特看来,两国进一步加强相互了解和学习,才能做个好邻居。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