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的“两会时间”

作者:段聪聪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3-08 08:59:48
分享

  俄《消息报》北京分社社长安东诺夫

  期待中国实现“和谐社会”

  “中国声音”越来越响亮地在世界发声,而两会作为中国政治生活最重大的事件之一,也受到世界的瞩目。对俄罗斯《消息报》北京分社社长安东诺夫来说,“中国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两会正是观察中国变化的一个“开放窗口”。

  安东诺夫对此次两会十分关注,不仅因为它涉及中国最高领导层换届,“也是10年来最重要的一次政治会议,将决定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关乎中国未来的变化”。两会上,他打算采访人大代表和专家,并报道此次会议重点讨论的议案提案,还将预测可能出台的新政策。

  中国与俄罗斯互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各个层次和领域,包括能源、经济、军事和文化等方面都建立了牢固的合作关系,形成了两国高层定期互访机制。此次采访两会,安东诺夫说他“最关心的是中国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对俄方面的新发展”。

  来华工作两年半,中国给安东诺夫的印象“非常不同”。一方面,一切都发展得非常迅速,而另一方面,改变并不总是好的,比如生态问题,“环境保护应成为中国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以给后代留下新鲜的空气和干净的水源”。

  谈到自己在中国的生活,安东诺夫说:“北京的物价越来越高了,当然,也出现了更多高质量的商品。这里的年轻人十分勤奋,非常清楚自己想从生活中收获什么。”

  安东诺夫认为,“中国已经走上经济平稳发展的道路,因此经济转变已进入第二阶段,但目前在中国最重要的是社会思想的转变,包括完善人民的精神生活”。他非常欣赏“和谐社会”这个构思,“如果中国政府和人民能够实现这一点,那么这将是真正的丰功伟绩,也将成为世界的榜样。当然,这项任务并非易事,因为大多数情况下,经济增长总会带来社会分化,而不是将它整合划一”。(环球网记者王 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