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的“两会时间”

作者:段聪聪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3-08 08:59:48
分享

  西班牙《今日报》记者费海德

  中国拥有更强信心

  新,是今年两会的一大特点,不仅代表中有很多新面孔,记者中也有不少新人。西班牙《今日报》记者费海德,就是报道两会的1000多名外国记者中的新鲜力量。

  年轻的费海德留着一头深色卷发,戴一副黑边眼镜,脸上略带羞涩,可谈起自己在中国的经历却滔滔不绝。“我知道两会在中国是相当重要的事情,就像新闻发布会上所讲,中国将会越来越开放。”他说有这么多外国记者采访两会,可见全世界都希望了解中国将向哪个方向发展。

  第一次采访两会的费海德为报道做足了功课。他花了不少时间研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一个多星期之前,就开始搜集各种信息和资料,求教于大学和研究机构里的中国问题专家,其中既有中国内地学者,也有香港、西班牙的,听他们分析中国的新一届领导集体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等等。他还密切跟踪中国媒体的各种报道。

  费海德最常看的,就是《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刊发的文章。此外,他还和在西班牙的编辑讨论报道题目。经过多天的准备,终于投入到这场报道战役中了,费海德的目光中闪烁着兴奋。

  《今日报》是一份发行量为20万份左右的地区性报纸。作为该报在中国的唯一记者,费海德对中国的方方面面都要关注。他说:“越来越多人认识到中国的政策对全世界有多么重要。”这次两会他最关注的是政府换届、环境污染、收入分配、加强法治等多个话题。

  很多报道都说,今年两会增加了很多基层代表,费海德非常认同这一新的改变,认为这是中国基层民众政治参与度提高的表现。

  在谈到世界对中国的看法时,费海德说,中国已经改变了,在走自己的道路,创造自己的特色。今年两会倡导的新作风就已经显示出,中国拥有比以前更强的信心。(《环球时报》记者 段聪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