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后查韦斯时代接班人能否顺利继位尚未可知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07 09:53:04

评论:后查韦斯时代接班人能否顺利继位尚未可知

2012年12月8日,查韦斯指定50岁的副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为他的接班人。三个月后,查韦斯逝世。


此人年富力强(不到41岁),形象清新,言辞犀利。在上次大选中,他一方面抨击查韦斯的经济、政治纲领和腐败作风,另一方面提出吸引外资、消除腐败、创造就业机会、逐步废除外汇管制等政纲,并有选择地保留了查韦斯所创办的公用事业服务、粮食补贴和医保福利等广受欢迎的政策。较诸以往“逢查韦斯必反”的反对派习气,显得更具政治家风范,赢得中产阶级以外许多下层选民的欢迎。在查韦斯身体欠佳、癌症已不是秘密的情况下,他的民意支持率一度还高过查韦斯。败选后大方认输,也体现了难得的风度。可以说,在查韦斯去世、查韦斯派群龙无首之际,卡普里耶斯会构成更强有力的挑战。

然而,执政党并非就没有获胜的机会。

从战略上讲,查韦斯的“玻利瓦尔革命”之所以出台,是因为委内瑞拉国内有广泛的民意基础,民众、尤其广大中下阶层民众普遍对社会不公和贫富悬殊不满,渴望平等和福利,这成为委内瑞拉乃至整个拉美政坛“向左转”的深厚政治土壤,也成为查韦斯在选战中无往不利的力量源泉。查韦斯虽然去世,但这种产生“查韦斯主义”的土壤依旧存在,而且一个在死前不到一个月挣扎回国、终于死在故土和任上的查韦斯,在反对者看来是“恋栈”、是贪权,在支持者看来却何尝不是“战斗到最后一息”。他不出意料地去世且死在本土,让接班人们不必再为“隐瞒病情”、“操纵舆论”等“硬伤”烦恼;仍然为数不少的“玻利瓦尔革命”支持者也终于不必再为一个癌症患者能否挨过6年,能否负荷繁重国务而提心吊胆,这对于卡韦略和马杜罗又何尝不是件好事。这样一个查韦斯仍可能成为徒子徒孙和支持者们用以激发斗志、聚集人气的偶像——而且死人是再不会说错话、办错事的,“大嘴效应”的负面影响也不复存在。

因此,倘选举如期举行,反对派虽不无机会,但执政党却仍然赢面较大。问题是,选举真能如期举行么?

马杜罗资历较浅,党内声望不足,个人班底也较浅薄,正因如此查韦斯才迟迟不肯让位,惟恐后者匆忙接班“镇不住场子”;与之相反,卡韦略资格老且党内号召力强,但他在国内外人缘和形象均有很大争议。在查韦斯生前,两人始终联袂出场,互相补台,共同进退,几乎看不见分歧。如今,查韦斯不在了,卡韦略和马杜罗一样,距离总统宝座仅一步之遥,两人会否兄弟阋墙?倘如此,反对派便很可能坐收渔翁之利。

至于其它变数,如军事政变导致选举无法如期举行等,虽不是不可能,但在强人查韦斯已逝,且执政党和反对党都认为可在选战中击败对方的前提下,恐怕未必会有人舍易求难,冒一把“非常规风险”。

(来源: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