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后查韦斯时代接班人能否顺利继位尚未可知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07 09:53:04

评论:后查韦斯时代接班人能否顺利继位尚未可知
 
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3月5日宣布总统查韦斯当天逝世。

当地时间3月5日下午,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宣布,55岁的总统查韦斯在首都加拉加斯去世,终年58岁。此时距离他第四次当选委内瑞拉总统还差两天才5个月,距离他因病缺席的就职仪式还差5天才两个月。他的任期原本有6年之久,如今刚开个头便戛然而止,人们不由得要问,接下来委内瑞拉将发生什么?

尽管查韦斯大权独揽,甚至经过两次公投,硬是为自己的总统任期终身制扫清道路,但他“连任到死”靠的是民粹,是民粹所产生的高得票率,是4次大选、15次全民公投14胜1负的傲人战绩,他没有从体制上确定一个威权政治的框架。尽管去年12月8日,他指定了党内接班人、副总统马杜罗,但后者仅是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运动党的“应急候选人”,而非真正意义上直接继承总统权力的接班人,能否真正接班,仍要看接下来的选举。

根据委宪法,总统一旦任内去世或因病、因故不能视事,将由议长代理总统之职,并在30天内举行新的总统大选。现任议长是执政党内资深人物、有“查韦斯传声筒”之称的卡韦略。如无意外,执政党将按照查韦斯的部署,由工团领袖出身的马杜罗担纲总统候选人,迎接反对派的挑战。

反对派中实力最强的竞争者,自然是民主团结联盟领导人、前米兰达州长和前总统候选人卡普里耶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