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收入倍增助日本国富转民富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3-06 17:02:59
分享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许多新观点和新提法引起国内外广泛的关注,其中与老百姓最息息相关的是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中共中央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

受到十八大精神鼓舞,日前多个省市,包括黑龙江、贵州、甘肃等地区已经或正在筹划制定本地的居民收入倍增计划。

谈到“收入倍增计划”就不能不提中国的近邻日本。20世纪60年代开始,日本正是因为成功实施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实现了国强民富,改善了收入分配状况,奠定了日本后期快速发展的基础,并使日本一跃成为发达国家中的领跑者。

中国目前和当时日本处在相似的发展阶段,面临着很多相似的问题。如经济高速增长过程中出现的农业与非农业之间、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地区之间、各阶层收入之间、过度依赖海外市场与内需严重不足等诸多不平衡增长问题及其引起的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计划的出发点,都是如何在“国富”的同时实现“民富”,使普通劳动者同步享受增长带来的好处。

参考和借鉴日本方面的成功做法,吸取其经验和教训,对我国能否完满实现收入倍增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