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呼吁日本谨言慎行 以实际行动取信亚洲人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01 17:20:41
分享

中方呼吁日本谨言慎行 以实际行动取信亚洲人民

安倍晋三在国会发言。

3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向靖国神社英灵表达敬意理所应当一事答记者问,表示希望日本领导人切实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表态和承诺,谨言慎行,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亚洲受害国人民。

据报道,2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发表施政方针演说,在被问及今后是否会参拜靖国神社时,他回答称“身为一国的领袖,对于日本靖国神社所祭祀的英灵表示敬意是当然的。”

对此,华春莹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和亚洲邻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靖国神社中供奉着对侵略战争负有直接责任的二战甲级战犯。这一问题事关日本是否愿意正视过去这段侵略历史、能否尊重包括中国等广大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华春莹说,中方希望日本领导人切实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表态和承诺,谨言慎行,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亚洲受害国人民。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刘叶丹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