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枪硬抢、空降智取 看各路劫匪大盗如何夺走稀世珍宝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25 10:04:28

***“粉红豹”(Panthers)硬抢当道
 
在珠宝抢劫圈,提起“粉红豹”的名字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们是迄今为止业内最成功的抢劫团伙之一,劫走的珠宝总价值超过5000万美元(约合3.1亿元人民币)。
 
“粉红豹”组织的成员众多、达到数百人,其中绝大多数是西伯利亚或者蒙古人的后裔。他们作案的地点遍布全球,从西欧到日本、再到迪拜,都留下了“粉红豹”的足迹。虽然有些成员失手落网,但仍有更多人前仆后继加入这个珠宝抢劫圈的传奇组织。
 
尽管业绩可观,但他们作案手法的技术含量并不高,只是采取最简单野蛮却有效的方法——硬抢。扔催泪弹、开车撞门、持枪威胁都是他们惯用的手法。不过,有时“粉红豹”作案时也会无意间显露出一丝大智若愚的智慧。在法国西南部城市比亚里茨作案时,一名劫匪曾经假借粉刷路边座椅,牢牢占据最有利的观察点。美国《纽约客》杂志评价称,“粉红豹”看上去并不聪明,可是对于高精尖的安保技术,“迅速而猛烈的硬抢恰恰是最好的突破方法之一”。
 
***“闪亮圈”(Bling Ring)专盯名流
 
2008年至2009年,在美国洛杉矶地区活跃着一个偷窃团伙。这个团伙由一群桀骜不驯的青少年组成,他们自称为“闪亮圈”,专向居住在洛杉矶地区的社会名流下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们就偷走了价值300万美元(约合1873万元人民币)的珠宝、服饰和现金。
 
据称,“闪亮圈”的头目是一个名为“蕾切尔·李”的年轻人,他是美国一档真人秀节目的狂热粉丝。为了与心目中的偶像有更亲密的接触,他带领伙伴们潜入名人豪宅参观并顺走战利品。不少好莱坞明星的家都被“闪亮圈”光顾过,包括帕里斯·希尔顿、瑞秋·比尔森、奥兰多·布鲁姆、琳赛·罗韩等等。
 
相较于打劫珠宝专营店或者商场里的珠宝柜台,入室行窃可就简单得多。首先,“闪亮圈”成员借助互联网或者谷歌地图找到名人住宅所在,然后就开始在目标住所附近来回溜达,耐心等待下手的最佳时机。通常情况下,他们都能等到主人忘记锁门或者找到藏在门垫下的备用钥匙。接下来的工作就更简单了,大摇大摆地进门、四处翻捡拿走值钱的东西。
 
“闪亮圈”高调张扬、特立独行的行事风格也引起了媒体的兴趣。美国一档名为“极度疯狂”(Pretty Wild)的真人秀节目就是以“闪亮圈”为蓝本制作的。此外,美国知名导演索菲亚·科波拉也准备开拍一部电影,讲述“闪亮圈”不为人知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