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脸谱联手设立重头科学奖项 上千万奖金鼓励科学家创新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23 09:41:02

谷歌、脸谱联手设立重头科学奖项 上千万奖金鼓励科学家创新
脸谱网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妻子普里西拉•陈(图左)和谷歌联合创始人布林夫妇(图右)。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月21日报道,在俄罗斯企业家尤里•米尔纳的邀请下,全球互联网行业两大竞争对手谷歌和脸谱网(Facebook)日前化干戈为玉帛,联手资助今年的“生命科学突破奖”。

“生命科学突破奖”最初是由米尔纳倡议创设的,旨在鼓励科学家们在延长人类生命的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在2012年,他为该奖项设立了“基础物理学奖”。据悉,该奖项奖金丰厚,每名获奖的科学家将得到高达300万美元(约为人民币1871.49万元)的奖励——这一数目是诺贝尔奖的两倍多。

20日,脸谱网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及妻子普里西拉·陈与谷歌公司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及妻子安妮·沃茨克奇宣布联手创设并资助这一奖项,同时公布了首批获奖者名单。硅谷许多著名企业的高管也参加了当天的创设活动。

扎克伯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普里西拉和我都为能参加这一活动而感到光荣……我们认为‘生命科学突破奖’可能会为其他方式的慈善事业提供一个平台,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有机会拥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沃茨克奇则称:“能够资助那些拥有奇妙想法、愿意冒险、且让我们的生活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科学家们令人激动万分……这些科学家应该成为社会的英雄,他们的名字应该广为流传。”

“生命科学突破奖”的董事会主席将由苹果公司董事长阿特·莱文森担任。莱文森在接受采访时称:“米尔纳设立了这一奖项。在我印象中,之前从未有过这种奖项……这是一大笔钱。那些做出革命性贡献的科学家们通常都默默无闻,不会自我炒作,因此得不到相应的资助。在我看来,这些人才是真正的英雄。”

今年共有来自美国、意大利、日本和荷兰的11名科学家获得了这一奖项,其中包括两名女性科学家。不过,从今年以后,每年仅会有约5名科学家有机会获奖。

据悉,“生命科学突破奖”的获奖者都将自动成为该奖项选拔委员会的成员,负责下一年获奖候选人。该选拔委员会成员的人数不设上限,每年递增。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陈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