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现最小系外行星 体积小于所有太阳系行星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22 08:53:49

 

美发现最小系外行星 体积小于所有太阳系行星
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小系外行星开普勒-37b。(模拟图)
美发现最小系外行星 体积小于所有太阳系行星
开普勒-37b是首个体积小于所有太阳系行星的系外行星。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0日报道,日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现了太阳系外的最小行星。


这颗被命名为开普勒-37b的行星体积略大于月球,大约是水星的80%。这是科学家们首次发现体积小于太阳系中任何行星的“系外行星”。此前,研究人员只能探测到体积较大的系外行星。
 
这颗系外最小行星的运行轨道非常短,仅13天就会绕其恒星一周。这种情况令其表面温度超过400摄氏度,同时也意味着,那里不可能存在水源和生命。
 
鉴于体积小和表面温度高这两个特点,科学家们认为开普勒-37b很有可能与太阳系水星的表面环境类似——遍布岩石,且没有空气。
 
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行星科学家杰克·利绍尔说:“我们发现开普勒-37b的情况表明,这种小行星是普遍存在的,随着我们不断的收集和分析数据,未来还会出现更多的行星奇迹。”
 
太阳系外行星的研究和发现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行星系统。艾姆斯研究中心的天文学家托马斯·巴克利表示:“在首个系外行星被发现后,人们才知道其他行星系统中的星球和我们所在的太阳系的行星不太一样的……开普勒-37b围绕着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运行,在其轨道中,还运行有其他两颗行星。其中,开普勒-37b是最小的一颗。”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以17世纪德国天文学家约翰内斯·开普勒的名字命名,于2009年3月7日发射升空,旨在观测银河系中天鹅座和天琴座一带能够支持生命体存在的类地行星。
 
今年1月份,天文学家利用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传回的数据得出结论称,银河系中“至少存在170亿”颗体积与地球相当的系外行星。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陈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