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吸收气体成长?科学家首次直接观测到相关证据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04 09:31:23

行星吸收气体成长?科学家首次直接观测到相关证据
科学家首次直接观测到一种气流,或许会证明行星靠吸收周围气体成长。(电脑绘图)

日前科学家们首次直接观测到两颗年轻行星在围绕恒星运转的同时还大量吸收周围的气体,这似乎证明了行星靠吸收周围气体成长的理论。最新观测数据刊发在《自然》杂志网站上。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月2日报道,科学家们用亚毫米阵列望远镜(ALMA)观测到一种气流,据推测这可能是行星在成长过程中吸收气体产生的。圣地亚哥智利大学的西蒙·卡萨苏斯博士说:“天文学家一直预言这些气流是存在的,但这次是我们首次直接观测到的。多亏了亚毫米阵列望远镜,我们才能获得直接的观测结果,并且来阐释当前行星形成的理论。”

一个由天文学家组成的国际小组一直在研究一颗名为HD 142527的年轻恒星,其距地球超过450光年。这颗年轻恒星周围围绕着圆盘状的气体和宇宙尘埃,这个圆盘被分成内外两个部分,外部的气体被吸到内部圆盘时形成了两股气流。新的气流观测结果可能帮助科学家确定行星的属性,包括它们的质量等。

智利大学的另一位研究人员表示:“天文学家已经寻找这个气流很长时间了,但是之前我们只掌握了间接的证据,如今通过亚毫米阵列望远镜我们可以直接观测到它了。”

亚毫米阵列望远镜的观测距离超过任何其它无线电天文望远镜,并且它使科学家观测到的细节更加清楚。目前这种望远镜仍在建设当中,还没有达到完整的功能,在建成后它的视觉效果会更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