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要求日本做出澄清和交代

作者:刘刚、王磊、田泓、吴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2-22 08:52:56
分享

中方要求日本做出澄清和交代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要求日本立即做出澄清和交代。

中方要求日本做出澄清和交代

安倍晋三飞抵美国,开始进行国事访问。

2月2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启程赴美国访问。据悉,安倍此次访美,将与美方主要讨论巩固日美同盟关系、日本加入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前提条件等,但是安倍出访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公然发表歪曲和攻击中国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对此进行了严正驳斥,表示中方已严肃要求日本立即做出澄清和交代。

煽动地区国家间对立不得人心

安倍晋三启程前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称,同日本和其他亚洲邻国的冲突是中国根深蒂固的需求,意在巩固自身的政治支持。日本将阻止中国“掠夺他国的领土”。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1日在例行记者会后表示,中方严肃要求日本就首相安倍晋三相关言论立即做出澄清和交代。

洪磊表示,中方对有关报道内容感到震惊。一国领导人如此公然歪曲和攻击邻国,煽动地区国家间的对立,这是罕见的,在国际社会是不得人心的。中方致力于同日本发展战略互惠关系,但不会坐视日方在涉华领土、历史、歪曲中国外交政策等问题上的消极举动。中方已严肃要求日方立即做出澄清和交代。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对美国媒体做此番表白,显然是在“告洋状”,意在混淆视听,引起美国舆论关注日本的外交“困境”,拉美国下水。另外,安倍作为鹰派,从不反省侵略战争罪行,用军国主义发动战争转移国内矛盾的伎俩攻击中国,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再者,安倍是此次中日钓鱼岛争端升级的推波助澜者,也是受益者,正是他本人不仅在与中国的冲突,而且还在与俄罗斯、朝鲜、韩国的领土、历史冲突中巩固了“自身的政治支持”,却颠倒黑白,恶人先告状,最终将为破坏中日关系和地区和平付出代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