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召开专家会议 讨论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3-02-09 17:08:52
分享

日本政府召开专家会议 讨论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片)

据日本媒体2月9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日出席了在首相官邸召开的旨在修改宪法解释,以实现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首次专家会议。

该会议的专家由第一次安倍内阁时设立的“有关再度构建安保法律基础的座谈会”成员组成。他们曾在2008年提交的报告书中,明确提出应该允许日本自卫队在公海护卫美国舰船时行使集体自卫权。

安倍在8日的会议上指出:“日美同盟的责任变得越发重大,希望就包括如何最有效地运用安保体制在内展开讨论。”会后,作为会议秘书长的日本前驻美大使柳井俊二宣布,会议重新确认了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基本观点。

冷战结束后,集体自卫权这个概念在日本国内更多体现在日本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中,尤其是“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屡次要求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但是日本现行宪法规定,日本实行放弃战争、不维持武力、不拥有宣战权的和平主义,明确禁止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不过,日本国内的一些右翼势力一直希望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