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首脑会晤奥巴马避谈解禁集体自卫权 防止刺激中国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05 09:03:51
分享

美日首脑会晤奥巴马避谈解禁集体自卫权 防止刺激中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资料图片)

综合外国媒体2月4日报道,在日美两国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访美而进行的准备过程中,美方以“可能刺激中国”为由,反对届时由总统奥巴马表态支持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媒体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安倍把如何应对中国定位为首要课题之一。他希望在日美首脑会谈中就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大日美共同的军事行动范围获得奥巴马的肯定,从而展示日美同盟之牢固,加强对华抑制力。

此外,由于无法在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和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等问题上取得显著成果,安倍希望在其一贯主张的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方面获得美方支持,以赢得外交加分。

但是,美方认为,如果奥巴马向安倍表态支持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中国有可能将此视为日美联手对其施压。中国的态度很有可能因此趋于强硬,中日关系也会更加紧张,并有可能危及地区稳定,这不符合日美两国的共同利益。

不过,美国政府的一名高官表示:“日本可以致力于解禁集体自卫权,但不能利用首脑会谈进行宣传。”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1月访问日本与外务事务次官河相周夫磋商时可能也通报了美方的上述立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