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高官称望为行使集体自卫权创造环境

来源:环球网
2013-01-05 08:40:00
分享

据日本共同社1月4日消息,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4日就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争取允许行使宪法解释所禁止的集体自卫权一事称:“希望创造可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环境”,并表示将设立专家会议进行相关讨论。

菅义伟同时再次表示,将继承承认日本殖民统治与侵略的“村山谈话”立场,并在此基础上“思考符合21世纪的、新的面向未来的谈话”,暗示安倍内阁有意就发表新的谈话进行探讨。

早些时候,共同社对新当选议员的选前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员赞成修改日本和平宪法有关条文,超过八成受调查议员赞成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

为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012年12月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指出,日本能否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走和平发展道路,向来是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近年来日本国内出现了摆脱战后体制、否定和平发展的倾向,这引起日本一些有识之士的关切,值得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华春莹强调,希望日本顺应时代潮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李宗泽)

分享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