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拉美国家再度握手言和

作者:卢鉴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1-30 14:31:26

尽管奥巴马一直努力敦促拉美地区领导人摈弃“争论过去”,一起“面向未来”,正如他2009年所表现出的那样,但有时他还是低估了以实际行动化解美国与拉美国家之间长久以来恩怨隔阂的重要意义。毕竟,一份面向拉美地缘政治现实、务求更大程度地开发利用该地区经济资源的美国拉美战略,需要的更多是务实的工作,而非“倾听式的访问”。

奥巴马开始其总统第一个任期之时,反美怀疑主义情绪在全球范围内日趋高涨,即便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也怀疑美国,拉美地区更不例外。截至2009年,小布什的两个总统任期被“酷刑折磨”、“非法引渡”、“阿布格莱布”、“关塔那摩”、“平叛维稳”(counterinsurgency,美国前中情局局长戴维彼得雷乌斯(David Petraeus)提出,以所谓的“镇压叛乱保护人民”指代美国伊战、叙利亚军事介入等一系列军事行动——译者注)以及对待跨国组织的“盛气凌人”等关键词所渲染,这让本来已根深蒂固的美国“帝国主义霸权”的观念更为“深入人心”。在许多拉美国家的人眼中,小布什任期内的所作所为只不过是把美国对拉美国家长期以来的那种行径搬到国际舞台而已。在美国忙于应对敏感而复杂的非法移民问题时,美国对移民、特别是没有证件的那些移民的敌视排斥感更让拉美国家对美国猜疑加深。

小布什两个总统任期内对拉美国家的主要工作主要集中在(美国给拉美国家提供资金支持基础上进行的)拉美禁毒战以及拓展拉美市场(以与中美洲、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哥伦比亚共和国的自贸谈判所投入的政治资源和时间精力为衡量依据)。在他第一个总统任期时,他似乎恋战拉美左翼领导人——比如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以及海地前总统让 贝朗德阿里斯泰德。在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他似乎已认定“左倾”是拉美政治的永恒特征。于是,在小布什第一任期和第二任期过渡的这段时间,美国忙于世界其它地方时,拉美改变了对美国外交政策战略优先的一贯顺从,如今,虽然近年来拉美政坛出现所谓的“左翼”领导人接连上台的“粉色潮流”,但拉美各国宏观经济政策总体良好,它们将贸易投资组合分散到包括欧洲、印度和中国等世界各地,同时也着手建立将美国排除在外的地区新组织。拉美总体上不再视美国为唯一的麻烦制造者或解决问题的唯一指望,除了一些较大的例外——即催生拉美跨国犯罪组织的美国毒品消费和枪支管理松懈的问题。

奥巴马当选总统这事本身就提升了美国在拉美的影响力。上台刚满3个月,奥巴马就大步跨入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举行的2009第五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会场,想借助这一关系变好的势头打好拉美这张牌,并在此过程中制定美国拉美政策框架。他在第五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对有关公民安全、缉毒禁毒、小额信贷、经济复苏(包括对美洲开发银行的一笔重新注资计划)以及能源合作(即所谓的“美洲能源和气候伙伴关系”)等方面提出了大量务实的倡议。但是拉美各国对美国的积怨已深,奥巴马虽然对此缺乏耐性,但他还是通过声明表示美国对于过去的制裁会负责,并承认美国的毒品需求是导致毒品暴力泛滥的根源等,稍释善意。(未完待续)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