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马里共同收复廷巴克图 反政府武装烧毁图书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9 17:11:10
分享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和马里军队在1月28日晚收复了马里北部文化重镇廷巴克图,反政府武装在逃离该地之前,烧毁多处建筑,包括一个藏有珍贵历史文献的图书馆。

美国和欧盟支持法国介入马里,打击基地组织,以阻止其利用西非作为展开全球性恐怖袭击的跳台。

廷巴克图前不久,法国马里联军夺回加奥地区。加奥是马里北部的一个叛军重镇,一年前被伊斯兰圣战组织侵占。

法国在萨赫尔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武装进攻,迫使伊斯兰教反叛者转移阵地到城外的沙漠和山区。

1000名法国伞兵、陆军和200名马里士兵共同占据廷巴克图机场,包围该镇,封锁叛军逃离路径。胜利收复加奥和廷巴克图后,众人欢呼,热烈欢迎凯旋归来的法国、马里联军。

法国军方发言人称,为了保护廷巴克图的文化遗产、圣殿和清真寺等,发动进攻的先头突击部队努力避开正面开火。据悉,Ahmed Baba图书馆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图书馆之一,有上万件珍藏伊斯兰手稿。叛军烧毁约3000多件,抢夺多件,损失暂无确切评估。烧毁图书馆的反叛者遭到严厉谴责。

伊斯兰极端主义者“全部逃离”

Ahmed Baba图书馆是廷巴克图重要的图书馆之一,有自13世纪以来的珍贵藏书以及大约2万多件珍藏手稿。

联军不得不在该地区古清真寺、纪念堂和小巷子中搜查排除一切遗留武装分子。

伊斯兰武装分子包括伊斯兰北非盖达组织,“伊斯兰卫士”(Ansar Dine)以及北非盖达达组织下的MUJWA组织。

马里图阿雷格叛乱者称,将会帮助联军打击基卡尔地区的塔利班武装分子。不过,究竟通过协商还是战斗解放该地区,至今尚未确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