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马里会是“法国的阿富汗”吗?

作者:江亚平 来源:新华网
2013-01-18 16:40:13
分享

国际时评:马里会是“法国的阿富汗”吗?
 
资料图:法国向马里增派地面部队

马里局势的骤然升级将法国推到风口浪尖。出兵之初,法国赢得国际国内一片支持,然而随着战事的推进,质疑之声亦逐渐浮出水面,人们不禁要问:马里会是“法国的阿富汗”吗?

马里北部伊斯兰极端组织曾警告说,法国军事介入等于“打开地狱之门”,马里会成为“法国的阿富汗”。如果说反政府武装头目把马里称为“法国的阿富汗”带有威胁成分的话,那么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称法国如果继续充当“非洲宪兵”则很可能重蹈美国在阿富汗的覆辙,恐怕颇有几分道理。

众所周知,美国和北约其他成员国将于2014年底前撤出阿富汗,将依然贫穷落后和“盗匪四起”的国家交还当地政府。十余年反恐未敢停歇,塔利班却始终阴魂不散,难怪美国媒体亦哀叹道:阿富汗是埋葬帝国的墓地,过去如此,将来也是一样。

反观马里,的确在不少地方与阿富汗相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