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期待平衡中美关系 愿通过外交解决伊核问题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6 09:41:10
分享

希拉里期待平衡中美关系 愿通过外交解决伊核问题
在听证会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右)与克里拥抱。

克里称,中国现在与美国在伊朗问题上进行合作,或许在朝鲜问题上也有进一步合作空间。中美在这些问题上取得过一些进展,但也是个“艰难跋涉的过程”。“然而,如果能够更好地理解彼此的共同利益和共同目标,我们就可以一起努力达成这些目标,气候变化就是一个例子。”

外界认为,克里的国务卿提名确认将一帆风顺,听证会只是其就任前的常规动作。不过,当天也是克里就任前夕首次阐述未来四年对华政策的思路,舆论认为其务实的“友华”言论将为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带来很大帮助。

克里在美国政坛一直被视为“知华派”,历来主张与华接触,反对遏制中国。有媒体统计了克里在近30年参议员生涯中涉华提案上的投票记录,在鼓励和推动美中关系的议案上,他基本都投了赞成票,而在其数十年的政治生涯中也曾多次访华。

去年12月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克里接替希拉里,出任下任国务卿。相比于希拉里的干练、勤勉和极好的人际关系,克里亦非等闲之辈。克里于上世纪70年代曾经作为海军参加过越战,并获得过紫心勋章。1982年出任马萨诸塞州副州长,开始了在参议院三十余年的政治生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