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奥巴马应消除针对中国的猜疑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1-24 13:42:40

  许多年来,美国五角大楼一直要求中国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公布其战略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新式武器,这样就能避免出现危险的误会。在过去一年里,有越来越多的西方监管部门与中国国有企业产生矛盾,因为后者在从事海外投资时不愿公开金融信息。

  2011年,中国国防部首次召开例行记者会。中共领导集体在去年换届以后,国内媒体也被允许讲述新领导人的个人生活,包括他们的兴趣爱好。

  保持政府的透明度对于督促政府担起责任以及保障和平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可是在中国这样的一党制国家里,承担责任的动力相当微弱。在许多党内领导人看来,透明度只是迈向多党民主的第一步。

  中国的不透明性现在尤其令人不安,因为该国对邻国——不只是日本——控制下的许多岛屿都做出了可疑的举动。针对中方动机的猜疑心理正是导致奥巴马去年决定把美国安全战略重心“转向”亚洲的主要原因。

  现在,亚洲与美国的和平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执政者会在多大程度上揭开神秘的面纱,在多大程度上以诚实的方式开展公开活动。在未来的日子里,奥巴马应当直接应对针对中国的猜疑心理。如果能够更加清楚地显现北京的意图,恐惧也就可以被消除了。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