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奥巴马应消除针对中国的猜疑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1-24 13:42:40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月22日社论】题:奥巴马有机会消除针对中国的猜疑在就职演说中,奥巴马总统只是粗略概括了自己未来四年的外交政策。不过他简单谈到了一条可以帮助美国维护和平的方法:与别国就分歧展开接触,进而消除这些国家的“猜疑和恐惧”。

  就眼下来看,我们最最需要通过这种方法来应对猜疑的地方,就是中日两国间危险的空海对峙局面了。双方争夺的焦点是一组无人小岛。

  与其他许多涉及中国的问题一样,正是北京在岛屿意图上的不透明态度导致外界怀疑中国有武力夺岛的打算。近几周来,中国利用飞机和海面舰艇,加强了对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的飞临。作为日本的盟友,美国加强了空中监视的力度,同时有报道称日本已经考虑向任何入侵尖阁诸岛空域的中方飞机发射曳光弹。

  这场对峙可以轻松升级为一场战争,而对峙的核心就是人们围绕中国的意图做出的各种猜测。中国是否在试探美国在亚洲的决心?中国只是想迫使日本承认岛屿合法性存在争端吗?或者只是想激发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把民众团结在中共周围?

  这就是我们在与中国打交道时最常遭遇的问题之一:中国领导层有个根深蒂固的习惯,就是要保持不透明性,或者最多只会拿出模棱两可的态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