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构建新型的大国关系

作者:布伦丹·奥赖利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1-10 16:37:54
中美关系或“充满意外”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1月5日文章】题:美中将迎来充满意外的一年(作者布伦丹·奥赖利)

美国和中国已经完成了各自的领导权交接。现在这两个国家都开始在国内政局(相对)稳定的氛围下发展它们之间处于变化中的关系。去年,中美关系出现重要变化,最引人注目的是美国“支点”向亚洲转移。两国关系的主要趋势在2013年会延续,不过,一些有可能破坏稳定局面的动向正在酝酿之中。

尽管中美关系表面上形势大好,但这个世界上最重要双边关系中的紧张气氛日益加深。东中国海的紧张局面将导致美中关系在未来一年里一波三折。

中国政府总是谴责美国“干涉”东中国海争端和对台军售是因为在北京看来,这些都不是国际性问题,而是与中国主权有关的事务。据认为,美国插手这些问题是不必要的好斗之举,企图破坏中国日益增强的经济、政治和军事能力。

美中两国间慢慢形成的对抗态势在可预见的将来应当会持续。除非在东中国海发生极端的误判,否则各方都会保持现状,冲突不会演变成战争。随着美中两国力量对比大大改变,中国谋求扩大势力范围——至少扩大到北京声称是其固有领土的地区——是自然而然的事。

中美关系中的潜在不稳定因素是美国经济和中国政治结构。假如美国陷入深刻而持久的财政和经济危机,那它估计就会收缩全球军事活动。虽然这样做在政治上十分困难,但恐怕越来越不可避免。对美国军队进行更务实的派驻可能会平息中国对自己被包围的担忧,实际上会促进双边关系改善。

2012年,美国“支点”向亚洲转移,东中国海领土争端出人意料地升级。2013年也许会有更多的政策意外。这两个大国都专注于国内问题,但随着中国继续致力于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估计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事。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