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构建新型的大国关系

作者:布伦丹·奥赖利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1-10 16:37:54

中美构建新型的大国关系 

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2013年,中美关系的开局似乎并不顺利。中日因钓鱼岛(日本所称的尖阁列岛)发生的争执还在继续,不管情愿还是不情愿,美国已经卷入了这场纷争。新年第二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通过的2013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上签字,正式宣告包含“美国防卫钓鱼岛”内容的法案成立。中国外交部此前表示,对该法案有关涉华内容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国防授权法案》还要求总统采取行动,向台湾出售F-16C/D战机或者其他具有类似功能的战机武器,台湾在2013年也成了美中关系的核心区。

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曾在老布什政府任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的包道格认为,上述事件不会太影响美中关系的发展。他说:“这只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碰到的不平坦的路段。对奥巴马和习近平来说,两国关系中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处理。”

不过,布鲁金斯学会外交事务资深研究员杰弗里·巴德在最近一个研讨会上表示,中日在东中国海的冲突是美中关系发展的主要风险。

由于目前亚洲的中国、越南、菲律宾等国民族主义的高涨,迫使各国政府不得不采取更加强硬的姿态,这可能会给美中关系带来新的考验。

包道格认为,奥巴马第二任期内将进一步阐述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并非针对中国。他说,“美国‘再平衡’战略是美国为与亚洲继续保持接触的一个综合努力,而不是重新进入亚洲。这是一个并不完全受军事和安全驱使的战略,也不是遏制中国的战略,是让美国继续在亚洲保持存在的战略”。

不过,奥巴马的亚太战略很难能按照他设想的进行。目前,美国国内“财政悬崖”危机还没有完全解决,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改善国内的经济状况才是奥巴马第二任期的首要任务。中东局势,特别是伊朗和以色列问题,也会影响美国推行亚太战略。

相对于美国对华政策的延续性,习近平将如何处理美中关系到目前来说还是个未知数。包道格说:“习近平去年访问美国的时候曾经谈到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但是具体怎么做,我们都不清楚。按我们的理解他的意思是说,新型大国关系应该避免冲突,寻找合作的机会。”

习近平2013年3月才正式接任,他的新外交团队到那个时候才会公开。但是,习近平与中共军方关系密切,而且,他也显得比其前任更加自信。中美外交分析人士说,这一切将让习近平成为美国在打交道时必须敬畏的对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