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投资中的环境风险管理亟待加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08 14:05:04

近日,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国际环境政策研究所和北京师范大学全球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拟启动“中国对外投资的环境风险管理”研究。

该项目的中国组成员从美国华盛顿来到北京,在钓鱼台国宾馆四季厅召开了高级别的“中国对外投资中的环境风险管理”交流会。该会引起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环保部、发改委、商务部、农业部等有关部门和相关研究机构的高度关注。为此,本网记者采访了会议主办者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涛博士。

本次交流会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胡涛博士: 随着中国对外投资项目和额度的快速增长,中国对外投资企业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已经面临着日益严峻的环境保护要求的挑战。为对外投资企业提供环境保护规范指导,促使对外投资企业承担起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应当逐步成为环保部及其它政府相关部门和机构在全球化时代的全新职责和任务。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及其合作伙伴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国际环境政策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全球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拟启动“中国对外投资的环境风险管理”研究。本次交流会旨在向相关各方介绍本研究的目的、意义、框架,听取管理者、学者、专家、企业界、NGO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大家对于本研究的实施方案、方法的指导。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环境风险管理为什么那么重要?

胡涛博士: 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无论是大型国有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还没有完全意识到环境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对外投资,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环境法规可能比较薄弱,如果中国企业带有钻空子的心理,不注重环境保护,而最终伤及企业自身投资收益和经营,也影响同行业其它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对于中国政府来说,则可能是个别企业为了自身利益而不顾及国家形象,导致了“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的效应,使得中国形象严重受损,甚至影响到我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与“和平崛起”的进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