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内阁:回归“门阀政治”和中日关系常态(独家评论)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27 11:19:02

从人事安排看,侧重于专业化和平衡化。内阁中多名关键阁员都是经验丰富、历任各项要职的“老江湖”,尤以在经济、金融领域和日美关系层面经验丰富的人士居多,这显然是现实的需要。民主党之所以失利,内外交困、失信于民是关键,而日本内政最大的症结是经济低迷,衰退持续不减,外交最重要的依托,则是日美同盟关系。如此安排,显然煞费苦心。

阁员中有多名强硬派人士,如曾在“谷歌地图事件”中逼迫对方删去钓鱼岛中方地名标注的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以及石原伸晃等。这表明在对待邻国、尤其中日主权争端方面,日本仍将持强硬立场。事实上这种拒绝在主权争议中让步、甚至拒绝承认存在主权争议的立场,是日本战后每一个执政党、每一任内阁的既定政策和表现,只不过在表达方面有的隐忍有的嚣张、有的突出有的模糊罢了,因此不存在“鹰派上台”、“政策转硬”的说法——在这方面日本主流政党、政客,几乎都可算是“鹰派”。

和民主党相比,自民党内因历史积淀,“知华”人士较多,此次内阁中尽管没有明显的“知华”人士,但中国与自民党之间的沟通渠道向来更多、更通畅。岸田文雄在外务方面是新人,没有历史包袱,这对于和中国等邻国打这种棘手交道,未必纯是坏事。岸田文雄和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同属一个派系,却一柔一刚,也有利于安倍灵活展现外交姿态——仅仅是姿态,原则问题日本是不会“灵活”的。

从当选后至组阁一段时间的表现,以及内阁人士安排可推断,安倍所希望的中日关系是既不至于“出事”、又不至于“热乎”的关系。在主权问题上,安倍不会退让,但也不想和中国真的打起来;在经贸方面则会尽力恢复到“经热”状态,在一系列历史问题上,则会审时度势,右翼不满时便“民族”一些,中方反弹强烈时便“国际”一下。

新内阁最大的问题是“能人”太多,派阀关系复杂。阁员中担任过首相、党总裁、党干事长的有多名,还有的阁员间存在严重的政治分歧或积怨(如谷垣祯一和石原伸晃就有严重矛盾,宏池会和友邻会的关系则更微妙)。安倍2006年下台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心腹之乱”,其对强势阁员的控制能力素来令人放心不下,此次内阁中藏龙卧虎,较上次有过之而无不及,用得好自然如虎添翼,倘拿捏不住,可就是自找麻烦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