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内阁:回归“门阀政治”和中日关系常态(独家评论)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27 11:19:02

 

日本新内阁:回归“门阀政治”和中日关系常态(独家评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12月26日,日本野田佳彦民主党内阁总辞,自民党总辞安倍晋三在特别国会上被指名选举为首相,成为64年来首位辞职后仍能“二进宫”的首相。

“二进宫”的不仅是安倍本人,也包括下台后又上台的“天然执政党”——自民党,当然,也包括自民党的副产品“门阀政治”。

安倍本人是前首相岸信介的外孙、佐藤荣作的外侄孙,前外相安倍晋太郎的儿子。他本人属于“门阀贵胄从政流水线”上出产的“代表作”,他宣布的新内阁名单中也不乏自民党内新旧门阀成员:外相岸田文雄为自民党稳健鸽派“宏池会”领袖;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为宏池会中鹰派干将;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为上一次安倍内阁的总务大臣,本次选举自民党主管选务的代理干事长,同时也是前小渊派干将;法务大臣谷垣祯一为前自民党总裁、另一大自民党中间保守派息“友邻会”领袖;副首相兼财务及金融担当相麻生太郎为前日本首相;前首相吉田茂的外孙环境大臣石原伸晃则是著名保守派政客石原慎太郎之子,曾历任多个内阁部长职务并担任过自民党干事长。

这个内阁最大的特点,是几乎人人皆有“来头”,且各派系间相互牵制和配合。这也是自民党、乃至日本战后政治的常态,尽管民主党利用公众不满,在3年前“颠覆”成功,但随着民主党一系列政治承诺的破产导致人心丧尽,自民党在回归执政党地位的同时,也让“门阀政治”重现江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