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治进一步“向右转”安倍内阁或修宪强化防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18 13:47:31

安倍2006至2007年首次担任首相任内,就将当时的防务厅升格为防务省,冯玮也指出,虽然新内阁的政策相较安倍竞选时的强硬说辞会打折扣,但在修宪、增加军费、加强防务方面仍然会有推进。

冯玮也指出,日本政治未来进一步走向右倾化跟民意支持有很大关系。他表示,中日2010年钓鱼岛撞船事件之后,日本民调主张对领土问题强硬的支持率一直很高。冯玮说:“(既然)领土问题民众有态度,那么执政党也无法忽视民意,这也是他们抓住的攻击民主党的软肋。”

对于日本政治右倾化对其外交政策、防务政策的进一步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吕耀东接受采访时表示,安倍肯定会进一步回归日美同盟,维护日美同盟关系的框架。

吕耀东表示,安倍上任就要去访美,而两国也将按照计划进一步推动《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新一轮的修订,而这次可能在2013年进行的修订将很可能“针对中国”。

同时,对于日本多边外交场合上的活跃,以及日本在东海、南海议题上日本的热衷态度,吕耀东表示,安倍内阁不仅要延续民主党政策,还比民主党更超前,走的更远。

对于安倍选战以来对华政策表现出的强硬的一面,杨伯江表示,安倍将推行的是两面性的对华政策,即在安全、领土纠纷问题上还是表现出强硬姿态,而在经济等双边、多边领域会加大力度,推动深化合作。

吕耀东也表示,安倍内阁如何处理对华关系是下一步引发关注的焦点。他说:“如果自民党、公明党联合执政,而公明党是和平主义的,安倍如果要形成新的内阁政府、政策主张,还是要斟酌一下,怎么处理与中国这个大国、邻国的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