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治进一步“向右转”安倍内阁或修宪强化防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18 13:47:31

日本政治进一步“向右转”安倍内阁或修宪强化防务
 
安倍晋三是日本政坛中的“鹰派”

日本自民党16日众院大选获胜“夺回政权”之后,国际舆论不断表达出对于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未来新内阁右倾化的担忧,专家接受英文《中国日报》采访时纷纷指出,安倍内阁将继续强化对修宪、防务等方面的投入,而日本政治总体“向右转”的趋势将给地区带来不稳定因素。

分析人士同时认为,日本政治中左翼力量正面临逐渐萎缩,而包括新成立的日本维新会在内的右翼政党势力份额在不断扩大。

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报道时表现出忧虑,称日本的右翼政党正在积聚人气,“处于上升当中”,而偏向右翼的自民党当政可能引发中日关系进一步紧张。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研究员杨伯江表示,自民党当选后总体政策还是会进一步走向保守,且政策保守化最主要还是体现在其对外政策上,即对外政策会呈现更为强硬的总体趋势。

杨伯江说:“日本将更加自我为中心,对于与美国强化同盟方面,也会要求在该同盟中拥有更高地位。”

韩联社17日分析称,安倍新一届政府的外交努力也更显突出,并指出日本右翼倾向首先会导致中国政府的不满,使得中日关系矛盾升级。

同时,韩国《朝鲜日报》18日的报道称,安倍晋三17日记者会见时表示明年7月参议院选举要拿下至少三分之二的席位,并且表明了推动修改和平宪法的意向。

《朝鲜日报》 批评称,日本启动修宪条件严苛,但长年以来在推动和平宪法修宪方面“事实上不可能”的常识行将瓦解,而日本极右翼鼓吹的“应该对中国的侵略有所准备”的主张也在形式上容易为日本国民能接受。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冯玮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在防务上进一步推动军队正常化、推动修改和平宪法的可能性很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