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变身医生好帮手! 嗅觉可准确分辨传染性病菌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15 09:57:42

狗狗变身医生好帮手! 嗅觉可准确分辨传染性病菌
2岁大的克里夫能够准确地分辨病人是否携带艰难梭菌。
狗狗变身医生好帮手! 嗅觉可准确分辨传染性病菌
当克里夫闻到艰难梭菌时,它就会坐下以提示医生。

大多数狗狗闻到骨头的香味会比较兴奋,而美国有一只2岁大的比格犬却与众不同,它闻到传染性病菌——艰难梭菌时会表现得异常兴奋,这种独特的本领帮了医生一个大忙。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2月13日报道,这只比格犬名叫克里夫,事实上其独特的嗅觉也不是天生的,而是在维多利亚大学医学中心通过辛苦训练而获得的成果。目前克里夫已经能够准确地分辨出哪位病人携带该病菌。

克里夫通过两种办法来确定病菌的携带患者,一是闻病人的粪便,因为带有艰难梭菌的患者其粪便的气味比较独特。另一种途径更加简单,只要让克里夫在病人病床的周围走上一圈,就能够确定了。

在测试期间,研究人员带着克里夫巡查每一间病房,当它发现艰难梭菌时就会坐下来表示提醒医生。不过这期间最大的障碍就是它无法保持安静,克里夫的训练员玛丽耶·柏默思医生说:“让它安静地坐着对它来说好像有点难度,因为它一嗅到艰难梭菌就会变得异常兴奋。”

来自荷兰的研究人员表示,在克里夫身上的成功训练表明,很多动物都可以做这件事,这样就能够有效地检测出哪些人携带艰难梭菌了。

艰难梭菌是一种最常见的传染性病菌,它会导致患者出现腹泻的症状,严重者会有生命危险。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陈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