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猎兔犬能准确嗅出致命病菌 成医生得力助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14 13:42:37

两岁猎兔犬能准确嗅出致命病菌 成医生得力助手
 
身着荧光黄背心的“得力助狗”克里夫能以极高的准确率嗅出病毒
 

两岁猎兔犬能准确嗅出致命病菌 成医生得力助手
 
克里夫享受着完成挑战任务的成就感

英国《每日邮报》12月13日报道,一只名叫克里夫的两岁猎兔犬如今成了荷兰一家医院里的“大忙人”,它仅仅通过嗅闻病床周围,就能发现病患是否携带一种名为“梭菌属”的超级病菌,准确率接近100%。

克里夫原来是一只警用嗅探犬,它的主人拉尔夫发现其对气味尤为敏感亢奋,之后它就被送到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医学中心接受训练。训练员们准备了50个阳性病菌样本,50个阴性样本,克里夫能将50个阳性样本全部挑出来,并挑出47个阴性样本。在一次医院实地试验中,克里夫仅凭嗅闻病床周围的空气,就发现了30名染病者中的25位,而在270名健康者中也准确识别出了其中265位。当发现病患时,克里夫就坐在病人的床边提醒医生。

训练负责人马里耶•博默教授说:“像克里夫这样的狗能在10分钟内检测出梭菌属病菌,比人力检验高效多了。我们本无意培养克里夫干这个,不过它实在太灵敏了,不得不承认这一切有天才的因素存在。”

梭菌属是最普遍的引起传染性腹泻的细菌,在发达国家传播极广,严重者可致命,主要通过接触及环境传染。目前,克里夫的成功案例令专家开始着手考虑其他动物是否也能被训练,以辅助医疗性甄别。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