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孟加拉的“红色星期六”与美国的“黑色星期五”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8 09:25:01

今年11月23日是美国传统的“黑色星期五”,感恩节后,购物季开始,人人都忙于抢购廉价商品。

11月24日却是孟加拉国的“红色星期六”,今年的这一天,该国首都达卡北郊一座内有4家制衣工厂的12层(一说8层)建筑夜间发生大火,导致至少121人死亡。据悉这些工厂属于图拔集团(Tuba Group)旗下的一家制衣厂,当时正为香港外包巨头利丰有限公司连夜赶工,生产出口美国的服装,而利丰又是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的关联企业,火灾现场还发现C&A和Dickies等多个美国品牌的标签。如果算上时差因素,“红色星期六”和“黑色星期五”其实是同一天发生的事。

据IBM的数据,今年“黑色星期五”客流量达到3.0767亿人次,同比上升3.5%,但零售总额同比却下跌1.8%。分析家认为,这是因为经济形势不明,美国消费者比以往更在意价格所致。事实上,尽管美联储已实行“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印钞机全天候开动,美国物价指数却长期保持平稳。

而这个“平稳”却是以美国进口商不断寻找低价货源、不断压缩采购成本所换来的,其代价就是生产目的地国家劳动力价格被压低,安全生产条件恶劣。当中国东南沿海开始“腾笼换鸟”,劳动力价格和安全生产条件稳步上升后,美国进口商及其在各地的代工伙伴便把目光投向价格更低的南亚、东南亚等地区的国家,如越南、印尼、墨西哥、孟加拉国等,其中尤以孟加拉为甚,这里最低月薪不足25美元,是印尼、墨西哥的约1/4,越南的约1/2,平均日薪低于1.25美元的工人比例近一半。

与工资待遇低下并存的是恶劣的劳动条件和糟糕的劳动管理。此次失火的大楼里挤了4间工厂,工人总数超过5000,拥挤、嘈杂,劳动条件恶劣,且消防隐患众多。据警方披露,火灾起因可能是电线短路,而利丰和沃尔玛等关联企业对此心知肚明。或者干脆说,它们正是冲着这些恶劣条件所带来的低成本、低价格,才来到孟加拉这个自殖民时代就以纺织品品质低劣著称的地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