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渡船深夜沉没100多人失踪

来源:北京日报
2012-03-14 09:07:03

孟加拉渡船深夜沉没100多人失踪 

  ▲3月13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南部蒙希甘杰县附近的梅克纳河,志愿者用渡船运送沉船事故遇难者的遗体。

孟加拉渡船深夜沉没100多人失踪

  孟加拉国一艘渡船13日在首都达卡以南一处河段沉没,船上载有大约200人。截至北京时间18时,搜救人员确认32人死亡(包括3名儿童),100多人失踪。

  撞船:之前与运油船相撞

  地方警员说,出事船只为“MV沙利亚特普尔—1”号,为双层渡船,沉没前开往达卡。当地时间凌晨2时30分(北京时间4时30分),渡船在达卡以南蒙希甘杰县附近梅克纳河一处河段沉没,距达卡大约32公里。

  蒙希甘杰县官员阿齐兹·阿拉姆告诉孟加拉国《每日星报》记者,渡船沉没前与一艘运油货船相撞。他没有说明货船被撞后状况。

  地方警方主管穆罕默德·谢哈布丁汗当天下午说,搜救人员在沉船内发现32名死者。“死亡数字可能增加,船内可能有更多死者。我们把船拖出水后,情况将更为明朗。”

  谢哈布丁汗说,30多人已经获救;另一艘渡船“米塔利”号经过事发水域,救起不少人。“我们听到有人喊‘救命,救命’,随后停下船,”“米塔利”号船长告诉“ATN孟加拉国”电视频道。

  《每日星报》报道,30多名生还者游泳至岸边,但大部分人失踪。

  海岸警卫队、消防人员和警方救援人员事发后迅速赶至现场。官员阿拉姆说,搜救人员在21米深河底发现沉船,救援船只尝试把沉船拖向岸边。

  由于不少人上船后买票,出事轮渡实际搭载人数难以确定。警官谢哈布丁汗估计轮渡沉没前大约载有200人,而一名幸存者说船上有大约300人。

  惊魂:事发时乘客正在睡梦中

  数以百计民众聚集在沉船附近河岸,焦急等待亲人消息,不少人哭泣。

  一些幸存者讲述深夜发生的那幕悲剧,说事发时许多乘客正在睡梦中。

  商人杜拉尔·德万当时位于渡船上层甲板。“我感觉渡船强烈震动,惊醒。我摸黑跳入水中,渡船开始沉没。”数分钟后,一片惊叫声,“人们呼救”。

  德万说,一艘经过的船只把他救起,与他同行的8名家人生死不明。

  幸存者、现年75岁的阿卜杜勒·加尼·雅克汗德事发时正在睡觉。“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活下来的,”他说,浑身打着哆嗦。一名救援人员把他送往附近医院。

  警官谢哈布丁汗说,搜救人员在沉船内发现一名年轻女性死者,怀中抱着一名婴儿,已无生命体征。

  一些幸存者认定出事渡船超载并说船上装有好几十袋辣椒。

  调查:5天内提交报告

  孟加拉国政府已经设立5人委员会,计划5天内提交调查报告。

  孟加拉国境内河流将近250条,船运是主要交通方式之一。由于管理不够规范,国内客船年久失修且超载严重,水运事故频发。

  水运监管机构官员说,国内中小型运输船数以万计,超过95%存在违规行为。

  2011年4月21日,孟加拉国东北部婆罗门巴里亚县一艘载有70多人的渡轮与一艘货轮在梅克纳河相撞,30多人死亡。

  2009年11月27日,一艘载有上千名乘客的渡轮在南部波拉县沉没,至少85人死亡。

  孟加拉国内河水运部门统计,平均每年有大约1000人死于沉船事故。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王菁)